close

173影音live秀

新文化報官方微信
新文化報官方微博
小耿(左)與送餐員小高 新文化記者 鄧勝男 攝
????

A04版善良

90后小伙用行動傳遞溫暖

  通過諮詢外賣平台的工作人員,2月23日上午,新文化記者見到了這名90后暖男——耿澤宇。小耿是個結實的壯小伙,學生時代就喜歡運動健身的他體格健碩。一雙濃眉盡顯敦厚正直,笑起來如彎月的雙眼又增添了幾分親切感。

  「我在長春念完高中就出國念大學了,回來之後一直在上海工作生活,一年就春節能回吉林老家待個一兩周。」從氣溫達到零上十多攝氏度的上海回到零下的長春,小耿對在春節寒日里依然默默堅守在工作崗位的人們肅然起敬。

  2月16日零點09分,小耿在朋友圈中向過年期間仍奮鬥在工作崗位上的人們表達了敬意,「剛才去了我們的居委會,發現居委會的工作人員還在這個除夕夜為了我們各個小區的安全而工作。民警們在簡單地吃著泡麵,接完家裡電話報完平安后,又繼續投入到工作中去了。真心向這些最可愛的人致敬,因為有他們,我們的生活更安全;因為有他們,我們的生活更安逸;因為有他們,我們的生活更富足。在這裏,我把最大的讚美和祝福給那些仍然工作在第一線的人們。希望他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90后小伙用樸實的話語袒露出最真摯的祝願,行動派的他不僅僅說說而已,他在計劃著用實際行動表達感謝,傳遞溫暖。

行動

用壓歲錢買了180杯熱豆漿

  2月18日正值大年初三,當日上午10點32分,小耿用手機完成了一份「特殊訂單」。他進入一家外賣平台,找了一家位於長春市綠園區的漢堡店,選了180杯熱豆漿,在線支付了1161.78元。「訂180杯,一是感覺數字吉利,二是因為這是爺爺奶奶給的壓歲錢。」雖然已經24歲,但在爺爺奶奶那裡他永遠是個孩子,面對這無法「拒收」的壓歲錢,小耿想用它做一些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

  「過年本該是一家人團聚的節日,但在這座城市,在寒冷的室外,依然有民警、環衛工人在堅守崗位,維護這座城市的安全與美觀,因此我想用行動來表達感謝,天這麼冷,想讓他們在冷天里喝口熱飲暖暖心。」不過小耿的行為並未完全得到家人的理解,「我的家人覺得我沒必要做這些,覺得我亂花錢,說那些無法回家過年的人也是帶薪工作。」但在小耿看來,這種舍小家為大家的行為是高尚的,「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一種奉獻精神,是值得稱讚的。」

  初三當天,小耿曾接到外賣平台工作人員的來電,「好像他們之前是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吧,感覺挺吃驚的。也很感謝他們幫我送溫暖,他們每天也非常辛苦。」

公益

獻愛心送溫暖 他步履不停

  作為一名90后,小耿深知這一代人曾被貼上叛逆、自私的標籤,「現在90后也都不小了,其實很多人對我們這一代存在誤解。」在他看來90后群體思維不局限,與眾不同,懂得關懷與分享。此外,小時候的暖心經歷也讓他懂得「人心向善,樂於助人」。「我三四歲的時候不會過馬路,有一次一個路人護送我過馬路還把送到家人身邊,好心人的舉手之勞感染了我。」

  在國外念書期間,小耿經常加入到各種志願者活動中,「在國外,找工作會看一個學生參加志願者活動的情況,我覺得這是可取的,一個學生除了成績,也得看他的綜合素質。」回國后,小耿去了上海工作,「獻愛心送溫暖」成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我在上海也給那些『可愛的人』送過豆漿,我還會把每個月工資的5%或10%拿出來做公益,積德行善。」他堅信人品正能量的守恆定律,淡然捨得,「有舍才有得,這與你是不是大人物或小人物無關,與金錢無關,只要在能力承受範圍內,你可以用任何形式來回報社會。」年紀輕輕的他有著「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情懷,「人與人之間不要總看重金錢地位上的不同,我們應該重點找尋共鳴點,比如博愛。」在未來的日子里,小耿的溫暖與愛心步履不停。

接力

外賣小哥將愛心接續

  「當我看到訂單時我還以為是點差了呢。」2月18日,送餐騎手高景寶頭一次看到有人花上千元買了這麼多杯豆漿,「後來站長跟他聯繫了,他說讓我們把豆漿送到春節期間還在工作崗位上盡職盡責的人手中。」小耿的善良感動了高景寶,他分三天時間,將豆漿送到了附近的派出所、交警隊、環衛站等部。為了不讓豆漿變涼,他找來大的泡沫盒,裝下數十杯熱豆漿,怕騎行顛簸令豆漿灑出,他又用膠帶將泡沫盒介面纏得嚴嚴實實,「這是他的一份愛心,作為送餐員,這份工作也是我的職責所在。」

  戴著毛線帽,身穿高脖領厚衣,30多歲的高景寶騎著兩輪送餐車頂著寒風將熱乎乎的食物送到每個用戶家中。這個春節,他一個人在異鄉工作,「年後我再回老家,跟孩子家人團聚。」作為一名送餐員,高景寶遭遇過訂餐用戶的不解,也曾經歷過溫暖,「有一回送餐正好趕上下大雨,訂餐的用戶還給我取來毛巾讓我擦臉。」

  23日臨近中午,天空中的雪越下越大,站點送餐員們戴好頭盔,騎上送餐車上路。這一年,無論嚴寒與酷暑,高景寶和他的同事們依然將帶有溫度的食物一一送到那些飢腸轆轆的人們手中。

交警

喝到豆漿心裏暖 繼續為人民服務

  23日中午,記者同小耿來到長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綠園區大隊,這裡是高景寶送豆漿的地點之一。「謝謝你,兄弟!」車宣科科長王浩握住小耿的手,表達最真切的感謝。「初三中午,值班的女協警收到了外賣送餐員送來的豆漿,了解情況后便向當日值班的副大隊長劉躍春彙報。」當日,劉躍春得知情況后親自下樓接待,並對送餐員表示了感謝,「之後就第一時間把熱豆漿送到在外執勤的民警、協警手中,大家喝到豆漿心裏感覺暖乎乎的。」

  雪越下越大,大門推開從外面進來的幾名交警頭上的棉帽壓著積雪,他們用手撣了撣,又搓搓手捂了捂凍得通紅的臉蛋。不論風霜雨雪,逢年過節,為確保道路暢通,馬路上每天都有交警忙碌的身影。「只要輪到自己值班,就算是過年也不例外,而且對於在外執勤的交警來說,關節炎風濕病那都是太常見的職業病了,兄弟姐妹們很辛苦,但大家沒有一句怨言,我們的工作職責就是確保市民出行安全。」王浩表示,小耿的豆漿讓大家十分感動,「感謝群眾的支持和理解,我們會把這份溫暖與鼓勵化作動力,繼續為人民服務。」新文化記者 鄧勝男



本文出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224/259066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智翔渠誤騙扛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